未见少年

选择太多正在耗散你的动力?送给迷茫的你……

01

进入八月,天气却一点也没有凉快下来,活动一分钟,流汗一小时,燥热得好想裸奔。

最近,一个临近退伍的兄弟给我发来微信,问我该退还是该留?整天都在纠结这个问题,完全无心工作。

留呢,是想着父母希望自己能在部队继续锻炼下,也顺便能攒上一点积蓄。走呢,是想着出去闯一闯,多学点东西,早点工作。

其实,两个选择都有合理性,说实话,我无法提供建议。于是我便对他说:喜欢哪个多一点,就选哪个。


人最大的痛苦,莫过于没有选择。

但选择太多,还是等于没有选择。

02

我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。

去服装店挑选衣服,永远觉得这一件比上一件好看,永远觉得下一家店会比这一家店好看。

去餐馆吃饭,拿起菜单,却不知道该点什么菜,红烧猪蹄不错,清蒸鲈鱼好像更好吃点,emm,小龙虾不知道辣不辣……还是让给别人点吧……

有多少人,明明想要改变现状,多挣一点钱,却左右徘徊,瞻前顾后,想来想去,纠结得要死,最后还是放弃选择,回到原点?


其实,事件的关键还在于,你想的太多,做的太少。

03

那么,为什么很多很有抱负、有想法,看似很上进的人,起初都想做点事情,可最后都一一放弃?少年君熬尽脑汁,才总结出那么几点,希望对你们有所裨益。

一是价值获得感取向来源有偏差。人是群居动物,也天生沉迷于他人的赞美和欣羡的目光,有时候你会误以为你的成功来源于别人说你成功。当然,你的失败也就源自别人说你失败。

生活中,也许你也意识到,我们经常会碰到“乌鸦嘴”,就是老喜欢跟你唱反调的那种人,以给人泼冷水为乐。

拿我做公众号来说,我刚开始做的时候,某渣对我说,现在公众号错过红利期了,多少人在做啊,你现在做有啥前途?我心里想,好像是这么回事。可某渣还没有放弃,继续问我,你投钱做推广了吗?贫穷毕竟限制了我的购买力,只能老实回答,并没有……某渣乐着说,就你这样还要做啊,赶紧洗洗睡吧,别浪费时间了。

看我一脸错愕,某渣小人得志,乐不可支地离去,留我一人懵逼地站在原地,心里想了一百次、一千次到底要不要做,最终心里那杠秤还是倒向了悲观的一边。


其实后来发现,你完全不用理会这类人,因为这类人,往往自己也没什么本事。

二是害怕竞争让你提前退缩。细细想来,好像我不管想做什么,都好像已经有人在做了;如果我去做这个,厉害的人这么多,哪有我的一席之地?就像做公众号,大号这么多,内容这么精彩,我现在自己来弄,不是自讨苦吃吗?

看来还是算了吧,现在这样也蛮好的。


可这个世界哪有一个完全没人做过的职业呢?你再怎么找也只是徒劳。反而,做的人多,不正好证明行业景气,你眼光独到么?

三是永远在等“最好”的选择。虽然我不是处女座,但我这人有个毛病,就是凡是要做什么事情,都想着要给自己一个最好的开端,说好听点叫准备充分,说难听就是仪式感强,装逼,而且往往结果都不尽如人意。

比如我想要学习CG,我会想买最好的电脑,最好的数位板,最好的教材,可一旦贫穷限制了我的购买力,或是学习过程中一旦有什么紧要事情耽搁,我就会判定,这不是我学习CG的最佳时期。emm,事情又黄了。


可现实中哪有什么最好的选择?游戏可以,但也要技术人员给你专门编码啊。

04

我曾经也是个很纠结的人,也经常无端放弃自己正在做的事情,或是不敢去开始尝试新的事物。但通过不断学习,也算是积累了一点经验,分享给大家。

一件事情有没有价值,只有你说了算

在你面前有两个选择,一个薪水高昂、工作无趣,一个前景未知,但却是你一直想做的事情,你会选择哪个?如果光是靠想,你永远不会知道个中滋味。而我可以肯定,一个快乐阳光,让人感受到生命蓬勃向上的你,才是全部的意义。

世界上不存在完全一样的事物,你有你的特色

就算你在和别人做同样的事情,你们看待事物的方式角度、具备的知识维度、处理人事的方法手段都不一样,你为用户提供的服务体验也不一样。找到你的定位,亮出你的特色,是你最该去做的事情。

没有“最好”,只有“够好”

凡事没有绝对,你永远等不来最好。选择什么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已经开始,重要的是你可以不断调整,去追求最好。多说无益,失败不要紧,爬起来继续再干,但不尝试永远不会知道,那种实践自己渴望的兴奋。


青春不迷茫,清醒就是干。

此文,与各位共勉。

- END -


评论